常見問題

”洗淨”的定義

洗淨”是一項工程:我們時常聽到超音波清洗、噴射清洗、電漿清洗…..倒底哪一種的清洗最為乾淨?坦白說無法給個定論,因為“洗淨”是一項工程,不是單一工序就能完成,以洗碗為例,大致工序為:洗碗精搓洗、自來水沖洗、烘乾等步驟才能實現洗淨的結果,若其中有一道的工序不夠確實,就會影響”洗淨”品質的。

洗淨三工序:簡義來分”清洗、洗淨、乾燥”是洗淨作業的三大主要工序

  • 清   洗:利用”化學力+物理力”使污物脫離被洗物的動作稱之。例如在脫脂劑的水槽中加入超音波的作用或用噴射的方式將脫脂劑高壓的噴射在工件上,如洗車一般。其中脫脂劑就是化學力;超音波、噴射就是物理力。簡單來說,不管使用何種手段只要能使污染物與被洗物分離就能稱之”清洗”。但清洗後的污物掉落於原容器內造成的累積性的重覆污染以及脫脂劑的殘留污染一樣是叫做不乾淨。這就如上所述,無法說超音波或噴射….方式何者較乾淨的道理。

  • 洗    淨:將”清洗”後仍沾附的污物徹底清除的動作稱之。如上述,清洗後的工件上仍會附著污物,要如何使之完全去除不殘留,實是一個重要課題,甚至比之”清洗”工序更複雜。由其針對高潔淨要求的部件更是不能小覷。

  • 乾    燥:使部件上的液体完全汽化稱之。所有經溼式洗淨的工件,最終都需要乾燥過程的。乾燥常遇到的問題,包含水痕、氧化….有些易氧化的金屬甚至是在清洗或洗淨的過程中所造成的;有些的水痕也有可能是烘乾的環境造成並不全然是水質的問題……

洗淨精度事實上洗淨是有精度要求的,有含油量、表面張力、顆粒的數量與尺寸大小、洗後殘重…….等規範.又不同的產業又有不同的潔淨要求,甚至有些需在相當的潔淨等級的環境才能達要求的,總而言之,愈落實”洗淨三工序”對工件的助益就愈大。

總    結”清洗、清潔”一直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舉凡洗碗、洗衣、洗髮、洗浴、洗廁…….,”洗淨”一直在發生不曾間斷,所以不需過於制式化。曾經有個做餐具的客人抱怨工件洗不乾淨且水痕嚴重,我到現場一看,整個漂洗的純水槽就跟水溝水一樣髒。我問操作員,為何不注入新水?他回答一是怕浪費水、二來是他認為買了這麼好的超音波清洗機一定能洗的乾淨….。在家洗碗我們會用自來水來沖洗確保乾淨無洗碗精殘留後再拿去烘乾,這再自然不過了誰都會這麼做。但換個場所,換個設備後我們卻變成不會洗碗了,為何如此?我分析原因認為是我們受了太多的污染,太多事是而非的資訊使我們變的不會思考與行為,反而拘泥在一些無意義的鎖事,時常聽到的諸如「超音波強度不夠、超音波頻率不對、發射位置不對等等.」好像所有清洗不淨的問題都與超音波有關系,不斷的強調超音波的效用卻忽略其他清洗系統中的要件,這也導致了整個清洗品質的不穩定;唯有將”洗淨”視做一項工程,再從”洗淨三工序”中細分所有可能影響清洗品質的要件,逐項去完備,這樣方能保証洗淨的潔淨要求的。

Q:何謂碳氫溶劑(或稱HC或碳化水素)?

A: 簡單來說就是以碳氫分子為結構所發展出的清洗溶劑,一般皆是由石油精煉而來的

 

Q:碳氫溶劑有何特點?

A:

  • 清洗性能好碳氫溶劑與大多數的潤滑油、防銹油、機加工油同為非極性的在石油餾分,所以根據相似相容的原理,碳氫溶劑清洗礦物油更優於水基的清洗劑。
  • 滲透性好表面張力小,可清洗水性洗劑無法到達之螺紋或微孔內。
  • 毒性低經毒理試驗,碳氫溶劑的吸放毒性、經口毒性和皮膚接觸毒性均為超低毒,且不屬於致癌物質,清洗操作人員使用更安全。
  • 材料相容性好碳氫溶劑中不含水分、氯、硫等物質、無PH,所以對各種金屬材料皆不會產生化學反應。
  • 可徹底揮發無殘留碳氫溶劑是非常純淨的精製溶劑,在常溫和加熱狀態下均可完全揮發,沒有任何殘留。
  • 環    保:碳氫溶劑可以自然降解,埋於土壤中很快就會分解;不含氯離子,對臭氧的破壞係數為零。

 

Q:碳氫溶劑與一般溶劑的比較表

  • A

清洗溶劑

碳化水素系

汽油,柴油,煤油

水性脫脂劑

成份

大體上由碳及氫元素構成

由碳氫氧等元素構成,但內含大量其它物質,如:S.P.及芳香族和金屬離子等

界面活性劑及添加劑(鹼性清洗效果較佳,中性較差)

毒性

極低
(與三氯乙烯比約為其千分之一)


亦為致癌物


對環境影響大(環境荷爾蒙物質)

管制

依法規規定之規範物質

味道

極低

對金屬表面影響


不參予金屬表面反應

成份不穩定常會殘留在表面
(目視有時無法判斷)

有可能產生不必要的表面變化,如氫氧化物等

氧化現象

容易造成氧化

回收處理

可回收,採真空蒸餾回收

需特殊廢棄物處理方式

廢水處理設備

PH值

應為中性

鹼性,中性,酸性

防鏽特性

由於表面清洗後,會有暫時極性現象,故可暫時性防鏽

可能會有,不確定


清洗後需進行防鏽(容易生鏽)

Q:碳氫溶劑為何需使用真空清洗機?

  • A

    1. 提升超音波強度:使用真空脫氣技術將碳氫溶劑中的空氣排出,強化超音波的”空穴效應”增強超音波效果。

    2. 無盲區的清洗效果:真空技術的應用可排除盲孔內的空氣,使洗劑完全浸入其內,達到無盲區的清洗效果

    3. 安全/節能/減排:在真空減壓的密閉環境中實施超音波清洗、蒸氣浴洗、真空乾燥與減壓回收再生…..,可以同時達到安全(阻斷氧氣與引火點)、節能(降低沸點)、減排(回收再利用洗劑耗用量少)的多種效益。

    4. 真空蒸餾回收:碳氫溶劑的特性為沸點高、閃火點低,在常壓下蒸餾再生是不可能的。使用真空蒸餾技術,可大大的降低沸點並同時阻絕氧氣與引火點進入蒸餾釜內,從而提高溶劑的回收率與使用上的安全性。       

    5. 真空蒸氣浴洗+真空乾燥:

      1. 蒸氣浴洗:在密閉真空環境下,將碳氫溶劑加熱使之產生純淨的蒸汽對工件進行氣相清洗,進而將殘留在工件表面的殘油與particle沖刷下來,達到相當潔淨的效果。

      2. 真空乾燥蒸汽清洗後被洗物溫度升高;緊接著迅速的進入更高的真空狀態,此時物件殘存的洗劑會突然沸騰(真空突沸效應),達到100%的乾燥效果。

      3. 回    收汽化後的蒸氣再經冷凝器後轉換為純淨的液体再回收利用,減少了洗劑的損失,從而帶來可觀的減排和節能效益。

Q :一般市售的溶劑回收機有分為”批次式回收機”與”連續式回收機”其差異性為何?

  • A:

       機型

項目

連續式真空蒸餾回收機

批次式蒸餾回收機

簡    述

可與清洗機連線使用或單獨回收使用。當管線配置好自動啟動後,污液in、再生液out、廢油out皆為自動,無液或滿液皆由程式自動監控與通知,現場不需人員操控,回收量>150L/hr(以超藝現有機型論)

就是將要回收的污液倒入蒸餾桶內,進行回收。蒸餾桶的容積愈大可回收的量就愈多;但相對回收的時間就愈長。一般一次回收的時間約為5~6個小時。每次回收完,人員需取出蒸餾袋後再補入新的污液再重新回收。

回收方式

真空蒸餾(標配)

常壓蒸餾、減壓蒸餾(選配)

真空值

約-700mmHg

約-400mmHg

真空方式

文氏原理(液体於管道中流動產生真空)。

※液体(含污液/淨液/廢液)於密閉的管道與容器中流動,故揮發量少現場幾乎無氣味

真空發生器(壓縮空氣的推進作用產生真空)

※壓縮空氣的出口端,air與溶劑蒸氣會同時噴出,故揮發量多操作現場氣味重

回收量

>150L/hr。以”每小時”計算(超藝現有機型)

依蒸餾桶的容積計算。例容積為150L為150L/次。以”每次”計算,通常每次約為5~6小時

操作

自動補液/排廢,無需專人,24hr運行

每次回收完,人員需取出蒸餾袋後再補入新的污液再回收。

清洗機連線使用

污、淨、廢液管線配置後就可直接使用

需配置獨立的儲槽、泵與控制系統方可連線使用

Q:真空超音波清洗機一般分為”單腔式”與”多槽式”其差異性為何?

  • A:

      機型

項目

多槽式自動真空清洗機

單腔式自動真空清洗機

產出節拍

5~10min/籃

30~60min/籃

流程

真空超音波清洗→常壓浸洗→真空蒸洗/乾燥

※可隨需求增減槽數

真空超音波清洗→常壓浸洗/淋洗→真空蒸洗/乾燥

※可隨需求設定清洗流程

擴充性

優。

可依需求擴充不同功能之槽數。例防銹、沏水槽等;也可增加滾動、液切等功能

差。

單一腔室、單一溶劑清洗,不可同時多種洗劑,會污染腔室

清潔度

優。

多槽間不斷的換槽漂洗,較不易有累積的污染問題存在

較差。

單腔清洗,較易有累積的污染問題存在

洗劑損耗

較差。

多槽間籃具的移動易有溶劑的揮發損耗問題

優。

籃具無移動,揮發量少

耗電量

低。

獨立的蒸洗乾燥腔,溫度可以保持,較不浪費熱源

高。

同一腔室做洗劑的浸漬與蒸洗乾燥,會使腔室降溫後再升溫,浪費較多的熱能。

溶劑回收機(真空回收機)、脫氣機----碳氫溶劑必備的週邊配備

  1. 溶劑回收機(真空蒸餾回收機):碳氫溶劑的清洗,必需搭配溶劑回收機,如上述,因其具有閃火點,故需在減壓的環境下作動方能保証其安全性,故又稱之為「真空蒸餾回收機」。在持續進行的洗淨過程中必需要有源源不斷的再生液注入系統內方能保証洗液的純淨度;再生液注入的量愈大部件的潔淨度就愈易控制。

  2. 脫氣機(真空脫氣機):碳氫溶劑因溶存有許多的空氣,致使超音波的強度無法正常發揮,因此需要使用真空脫氣機,將溶存於洗劑中的空氣抽離,藉以強化超音波的效果。如圖

      超音波強度測試(洗劑:碳氫溶劑/炭化水素) 

    無真空脫氣(常壓)的超音波效果 錫箔紙表面毫髮無傷

 

            真空脫氣後的超音波效果 錫箔紙被超音波擊破